2016年7月30日 星期六

百大第一來解惑,比利時兄弟談Ghost Producing

Dimitri Vegas & Like Mike

Belgian Duo Talked About Ghost Producing 


2016年的Tomorrowland於上週順利落幕了,每年的舞台造景、硬體設備以及藝人Lineup都十分出色,更是民調中最受歡迎的音樂節之一,但去年的此時,不曉得你是否記得這裡發生了一起爭議事件?沒錯,就是曾在網路上鬧得沸沸揚揚的「iPad傳說」,而恰巧上週音樂媒體YourEDM破天荒訪問了2015 DJ Mag Top 100 #1的Dimitr Vegas & Like Mike(會如此訝異的原因在於YourEDM的作者群一直以來刊載關於兩兄弟的文章多半抱持著較負面、嘲諷的態度,可想而知過程應夾雜不少火藥味),這是他們能夠正面回應此事的機會,前半段是溫馨談論新單曲以及Tomorrowland的展望,後半段則開始較犀利的提問,我們主要擷取後半段關於“Ghost Producer”的部分,並且經過文字修飾後與各位分享(提問者以下簡略為「問」)

問:何時開始有人指控你們雇用Ghost Producers? 

Dimitri直接了當地說:「我們跟Maarten Vorwerk(後面將會提到)有聯繫而且一起合作」
Mike:「我還記得Quintino的那首歌(或許是Epic),過去在比利時我們很喜歡到Club聽這一類強而有力的Kick,『就是那種增加聲音強度,賦予音樂更高的能量』,但我們缺乏經驗去做出那些Kick,以及不曉得如何才能做出像Hardstyle那類型的音樂」
Dimitri:「Maarten在90年代是非常知名的製作人」
Mike:「而我們喜歡聽的那些歌曲,將近有一半都是他製作的」
Dimitri:「所以我們聯繫了他並且跟他合作了幾首歌,故事大概就是這樣,只是不知怎地突然有許多關於Ghost Producing的疑問出現,而事實是這樣的,我們都有把他放進每一首合作歌曲的Credit(署名、出自於誰的名單)裡,會沒有出現在曲名上是因為他不是『表演者』,但他有被標在著作權中,而這邊也是大家對Ghost Producer誤解最深的地方」

Dimitri Vegas & Like Mike - CHATTAHOOCHEE

“A ghost producer is somebody who makes a song for somebody but is not credited.” 
「Ghost Producer是那些替某些人做了歌但卻不會被Credit的人 」by Dimitri Vegeas   

Dimitri:「所以一直都有這種很笨的指控,做一首歌有時後總會需要一些人的協助
Mike:「像是Axwell,我們就曾幫他處理過Drums」
Dimitri:「但我們卻也都被他Credit了,而且曲名包含了Axwell vs. Dimitri Vegas & Like Mike」
Mike:「就算我們只處理Drums、Bassline,甚至僅僅是一些效果音也可以被Credit」
Dimitri:「而有些人不會是表演者,所以他們不會想要被列在曲名上,因此他們就只會出現在Credit上」
Mike:「當我們在製作Tomorrowland Aftermovie的同時,就會想要將Tomorrowland表演者的音樂都納入其中,這樣他們的名字就會出現在上面,不僅是我們,對他們也會是好的,也因為如此,我們放上去的音樂大都是跟其他製作人的合作,這就被人見縫插針說我們沒有Original的歌曲,以及衍伸關於Maarten的那些事情 」

David Tort - One Look (Axwell vs Dimitri Vegas & Like Mike Mix)

問:是否是因為大部份人根本不會仔細看關於Credit的部分,只會看歌曲的表面?

Dimitri:「其實可以發現一些現象,人們還是會去看歌曲的著作權,但發現上面列有七個人,就會認定這首歌完全都是這七個人做的,事實上可能有一半的人只是負責寫歌詞,或是...你知道的,人們很容易找到事情去討厭」
Mike:「有些人會跳出來幫忙辯護,為何有人在那(參與製作),卻又沒在那(出現在曲名),拿別人有但你沒有的東西來說三道四當然比較容易些,像是『他們很有錢啦,或是他們跟Tomorrowland關係密切』」
Dimitri:「大家最喜歡說我們很有錢,但大哥,我們是起初是身無分文的!或是因為Tomorrowland的那些人是我們的叔叔,你們可以熱衷於這些討論,或是想利用這些方式來釣出什麼事,但你們不會因此贏得什麼」
Mike:「我們甚至也曾想過『可惡,當初我們不應該這麼做的』或是『早知道就不要在曲名上掛這麼多名字了』,但現在我們已經不管這麼多了」
Dimitri:「到頭來如果真如他們所想的,那他們應該會找到更多證據才是」
Mike:「可以借鏡其他藝人,像Kanye肯爺,大家恨他,但卻又搶著要買他代言的鞋」
Dimitri:「我也發現一些有趣的事,如果真有這麼多所謂的Ghost Producer,而許多人又找上他們幫忙做歌,但很明顯地我們就像是有個魔法盒般,打開後依舊能從裡面拿出一首又一首的暢銷作品,所以在這種情況下...恩,我不知道,你仔細聽一定可以聽到屬於Dimitr Vegas & Like Mike的旋律,就算是合作的歌曲也能聽到相似之處,合作本來就是有可能一個多一點另一個少一點,一切都是很多元的。總而言之,就我所知這本來就是大部份人的做法,如果一個藝人做了十首歌但卻一個Credit都沒有,那才是令我驚訝的」

Dimitri Vegas & Like Mike - Wakanda

問:有謠言說,很多DJ根本不是Live演出...

Mike:「『噢,這都是預錄好的啦!』,老實說我覺得去假裝做這些事更難,『噢我忘了做那個效果,啊我又錯過了!』,到底誰會這樣幹?」
Dimitri:「而且現在都有Time Code同步,所有效果、所有Vocal,我們都可以即時完成,這就是科技的美妙之處,每當看到說我們預錄的這類評論,其實會想告訴他們『嘿,現在是2016了,我們可以用Time Code』」
Mike:「『是USB!他一定是預錄的啦~~』」
Dimitri:「有些評論很有趣,但有些也很令人沮喪,不管怎樣我都不想成為一個偽君子。我記得在我16、17歲的時候,台上的DJ在放歌,當時我還只能站在角落,但我心裡想的卻是『我可以放得比他好!』,當時網路還沒有這麼發達,我可能告訴十個朋友,但訊息可能就擴散至此,現在大家可以透過網路隨時隨地散佈訊息,網路應該是讓DJ成功的最大因素之一」
Mike:「尤其是Facebook,起初剛加入時我每天都會回訊息,但現在我們每天都會收到百萬封的訊息,實在沒有辦法一一回覆」
Dimitri:「而你也會收到那些憤世嫉俗的訊息,但事實上那只佔了1或2%,其餘會是好的,所以不必為那些不好的訊息傷心太久,這是每個藝人都會遭遇到的事」
Mike:「我記得我跟David Guetta談論過此事,他應該有很多憤世嫉俗的粉絲,但他卻表現的一派輕鬆」
Dimitri:「他看得很開,也叫我們不需要擔心」
Mike:「他完全不會為這些事而煩心」
Dimitri:「但老實說,大家都會在意...」
Mike:「現在我可以老實地讀這些留言,我覺得這讓你變得更努力」
Dimitri:「我想那些偉大的藝人應該都了解,你不可能擁有幾百萬的粉絲然後又讓他們全部都喜歡你吧」

問: 關於Tomorrowland的iPad事件,那些人是怎麼被雇用的?以及這跟你們的DJ Mag Top 100名次有關嗎?

Dimitri:「這件事其實是這樣...去年Tomorrowland在我們表演結束前有舉行一個活動,你只要用門票在iPad上註冊,我們就讓大家有機會能投票給我們,但沒有任何人強制要求他們一定要投給我們,你可以投給任何人,但沒錯我們的確是有請大家能賜給我們一票,然而我們有看到評論說我們在送iPad...」
Mike:「說我們要發給每一個人iPad,這怎麼可能!」
Dimitri:「故事就是這麼以訛傳訛,事實上在比利時我們售出了六萬張門票,而Tomorrowland又是我們的故鄉,所以如果大家要投,理所當然很有可能都是投給我們,相信這是我們會拿到第一名一個很大原因」
Mike:「另外,當大家把目標市場對準美國,我們把精力花在墨西哥巴西印度等國,我們在這些國家巡演並且累積了一定量的粉絲」
Dimitri:「但沒錯,我們是為此辦了大活動,而大家辦活動本來就會拿出一些行銷手段,我們所做所為並沒有違反DJ Mag的規則,其他人甚至也有拿iPad呢」
Mike:「今年我打賭一定有更多人會想拿iPad」
Dimitri:「而其他人也會有各自的行銷活動,但我不喜歡Name-calling(一種打擊對手的大眾行銷手法;灌輸一個不好的觀念,讓一般人不去求證就輕易相信),有些人會這樣做,又或者是在網站上做廣告、送推播訊息,但你知道嗎,花兩萬或五萬塊在Facebook上宣傳,以及只是跟粉絲說『嘿,如果你想投票,你可以來投喔』這樣的行銷方式有什麼差別?你只是促進投票流程的進行罷了。有些人很注重DJ Mag,所以會辦行銷活動,並且願意砸錢在上面,而有些人看不起它,我絕對尊重這些認為DJ Mag是『馬戲團活動,根本是bull s**t』的人,但明明有些人很在意這個投票,甚至比我們辦更多行銷活動,但卻埋怨我們所使用的差異化技巧,覺得他們因此而失去優勢,我覺得這樣很不酷」
Mike:「還有我絕不參與那種Name-calling的方式,現在不會,以後也不會」
Dimitri:「有發訊息,就會有人回應,我們就有接收過不少挑釁的訊息,但如果你從以前就有觀察我們的Twitter,應該可以發現我們很少跟人在網路上筆戰,若我跟一個人意見不合,那我會打給你、寄Email或是直接溝通,我不覺得總是要在網路上延伸所有事情,但不過這是我個人看法,每個人都有權做自己想做的事」 

問:你們拿到第一名的感受是什麼?驕傲?成就感? 

Dimitri:「對我們來說,這是最大的認可」
Mike:「我們第一次觀看DJ Mag Top 100是在2003年,當時投票還要用紙呢」
Dimitri:「這是我們夢寐以求的頭銜,雖然有些人喜歡有些人不喜歡,但它仍舊是一個很重要的標的,不管你恨它或愛它,它就是一直在那」
Mike:「我仍然記得當時的慶功宴啊~~」
Dimitri:「對我們來說,我們從沒預期自己會拿第一名,老實說,就算把iPad拿掉,人們只會投給他們真正想投的人,我們並沒有拿著槍威脅他們投票,你會投給一個你不想投的人嗎?」
問:「不會」
Dimitri:「而且規則相當清楚,沒有人會得到好處,所以也沒有誘因會投給我們,這就只是『看iPad這裏,你們願意投給Dimitri Vegas & Like Mike嗎?』」
Mike:「也沒有性感女孩,只有著穿著白T的女孩,我還看過有人說『全裸的女孩在Ibiza海灘上拿著iPad到處跑』」
Dimitri:「這就是一個小故事被放大,最誇張的就是說我們送iPad」
Mike:「iPad,對的,這些謠言在南美到處流傳,但你知道嗎,他們根本不知道事情的全貌」
Dimitri:「但關於iPad的這些爭議確實讓我感到不好受」
Mike:「是啊…原先的快樂情緒都跌到谷底了」
Dimitri:「特別是原本的那股驚喜感,這件事被轉移焦點了,但也沒辦法事情就是這樣,人生還是要繼續過的啦」

訪談主要到這裡結束,接下來我們用不同角度來看看別人怎麼想Ghost Producing這件事

“He ” Is The Shadow Behind The Music 


要談Ghost Producer通常都會聯想到「他」,素有EDM界的Max Martin(在西洋流行樂中,創作無數走紅歌曲的背後作曲人),他是現今許多一線製作人(Quintino、Danny Avila、Chuckie等)的幕後功臣之一,他所創造出來的歌曲屢屢在Beatport上締造佳績

Sandro Silva & Quintino - Epic

Danny Avila - C.H.E.C.K.

這個「他」就是當代最知名的幕後作曲人之一Maarten Vorwerk,從1996年開始製作音樂,如今已製作超過400首的歌曲,起初作曲只是下班的消遣娛樂,但他卻漸漸玩出心得,甚至也曾爭取到發行的機會,他開始察覺其實寫歌這件事在市場上頗有需求,因此辭了工作開始全職從事創作,但Maarten卻強調,他不會想在Club或音樂節等場所放歌:「我只喜歡待在工作室作曲,這就是我,也才是最能展現自我的時候」


Maarten Vorwerk
圖片來源:Maarten Vorwerk Facebook Page

談到DJ Mag時,他說:「我喜歡DJ Mag,但是他不包含任何技術面的比較,而是一個熱門度的競賽,我也會想要參加,但其實只要你行銷手法好、預算夠那就很有機會能贏」 

Chuckie - Want You Back

他對這種幕後寫手的生活也是自得其樂,尤其是當歌曲為人所知以及有正面回饋的時候,至於有沒有到幕前似乎不是那麼重要了,「感謝那些在訪問中或是其他公開場合提到我是Co-producer的DJ,只要我的名字有出現在Credit中,足夠辨識出我那就足夠了」

But...“Someone ” Stepped Out Of The Shadow 


有人選擇一直在歌曲背後默默付出,但也有人決定踏出陰影,Ashley Wallbridge,或許你看過他的名字,曾與Gareth Emery共同製作Mansion,當年就足以顯現其才華,而今年初與GE再續前緣,以CVNT5的Project躍上螢光幕,他談到其實西洋流行樂中有99%的歌手都不是唱自己所創作的歌,但你如果看看Credit,那些幕後作曲人都會被列在上面,這是與Ghost Producer最大不同之處,後者通常都會被要求簽署一份NDA(Non-disclosure Agreement),即不可表露身份的合約,為的是保護雇主的名譽,這代表著接下來你的人生不管發生什麼都不能將這件事抖出來,他舉了Michael Jackson及Quincy Jones的例子,如果Quincy當初簽署了NDA,那他今天根本不可能會這麼有名

Gareth Emery & Ashley Wallbridge - Mansion

CVNT5 - CVNT5

至於當初為何甘願做Ghost Producer呢?是像Maarten一樣純粹對創作充滿興趣嗎?Ashley Wallbridge給了簡單明瞭的答案:「當你要繳房租以及討生活的時候,當然要答應啊!」他透露一首歌曲可以談到5,000到25,000美金不等,或是直接從該曲的利潤中按比例抽成,這些作為基本生活費應該是綽綽有餘,「但當我看到那些創作改變了他們的人生,大紅大紫並且說著自己是多厲害的製作人,這種欺騙粉絲的行為我實在在看不下去」,他認為這樣的文化非常不健康,「那些孩子們深信你是一位超級Hot的Producer,但事實上你可能連一個基本的Demo都做不出來」,講白一點等於是詐欺,畢竟沒有人喜歡被蒙在鼓裡的感覺,這裡我們舉一個例子

Honesty Is The Best Policy 


製作人Borgeous近年來崛起的速度相當迅速,同時也累積了眾多的支持者,然而每當他的歌曲釋出後,總是可以在社群媒體上發現一些火藥味十足的評論,絕大多數都與另一位製作人KSHMR有關

KSHMR and Borgeous

美國非營利組織ASCAP(American Society of Composers, Authors and Publishers),該網站上面刊載著眾多發行歌曲背後的製作人、作曲人或是出版商等等資訊,成員超過五十萬,目的是為保護這些知識工作者的權利,確保作品不會被第三方有心人士剽竊與不當利用,在智慧財產權當道的年代,這個組織的存在就顯得相當重要。線上媒體EDMRanks紀錄了一起事件,在ASCAP以KSHMR的本名“HOLOWELL-DHAR NILES”作為“Writer”的關鍵字搜尋,有趣的事情發生了,可以發現Borgeous幾首膾炙人口的作品(TsunamiCelebrationWildfireInvincible等)在ASCAP上都冠有KSHMR的名字,網友們認為在背後譜曲的一直都是KSHMR ,便開始在Twitter上提出質疑,然而Borgeous選擇不予以回應,甚至Block這些提問者,此舉不免讓許多網友感到不舒服,這也便是網路上酸言酸語的由來

ASCAP
圖片來源:ASCAP edited by LiquidTrouse.

其實就前述對Ghost Producer的定義來看,此Case中KSHMR並不屬於Ghost Producer,畢竟他確實有被Credit,從照片中也不難發現過去KSHMR與Borgeous是保持著友好關係的,甚至以“my good frenn”以及“my homie”稱呼對方,因此對於網路上的質疑Borgeous應該很站得住腳,但網友最氣憤的或許是他面對這件事的態度,這反倒成為另一派人對他「可能不誠實」的行為大做文章,並且節外生枝許多不必要的誤會,Borgeous或許沒料到這件事的漣漪效應有多大,儘管無愧於心,但事情的發展有時後卻是你無法掌控的

後記 


本篇文章我們試著囊括雇主(檯面上的DJ)、受雇方(幕後作曲人)、以及消費者(粉絲)三方的觀點,以不同角度、不同思維以及一些社會現象來看這個生態,從當中我們得到了一致的觀念,釐清所謂Ghost Producer其實是「替某些人譜曲,但卻不會出現在Credit上的人」,也歸納出「你是表演者,但不代表是你催生了這首歌」,那難道有被Credit才稱得上是真正的作曲人嗎?這倒也不見得但當面對問題時「如果你能誠實以對,那或許能得到更多人的尊重 」

對於這些現象,有人提倡把焦點放在音樂本身,單純地享受音樂所帶來的美好但也有人認為吃米要知道米價,秉持著實事求是、挖掘真相的精神,沒有標準答案,畢竟只是想法不同罷了,「你不可能讓所有人都喜歡你」比利時兄弟的這句話倒是挺中聽,文化、產業或組織在發展過程中,意見相左、碰撞與衝突本就是不可避免,但卻不一定會往壞的方向發展,或許DJ與製作人們可以從中了解不同意見以及大環境的走向,藉以找出變革的機會並營造更健康的創作環境,相信這也正是多元思考的價值所在吧

(首圖來源:Dimitri Vegas & Like Mike Facebook Page)

參考資料
ASCAP
Dimitri Vegas & Like Mike Facebook
Maarten Vorwerk Facebook
Ashley Wallbridge Facebook
YourEDM:Dimitri Vegas & Like Mike Discuss Ghost Producers & DJ Mag In Uncensored Interview
DJ Mag:Ashley Wallbridge Stepping Out The Shadows
Wonderland In Rave:Entrevista Maarten Vorwerk
EDM Ghost Producer:Maarten Vorwerk – The producer behind DVBBS, Quintino, Danny Avila + More
EDMRanks:Borgeous Blocks Fans On Twitter For Asking About Niles


請別吝嗇大力給我們個讚吧!
我們將秉持 Liquid Spirit 持續分享好音樂和電音文化 
Liquid Trouse Would Never Let You Down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